思說心語---重蹈覆轍的審判

 

偉特塔羅牌的審判牌是一張聖經神話成份比較強的牌,圖像當中天使在天上吹號角,喚醒棺材中死去的人們,剛好是聖經啟示錄當中的經文: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於是信主得印記的人再度復活,進了主耶穌基督的國度。

 

就圖像學理上來探討,這一張牌有復活的含意,所以在實務占卜上問到〝感情能否復合〞之類的問題抽到審判,很多人會以為這是一張好牌,感情復合有望!

 

然而一段感情就算能復合,那真的是好的嗎?

 

Q女跟男友分手一個月左右來找我占卜。

 

「我想要知道我跟我男友還有機會復合嗎?」她問。

 

從她的自述得知,她跟男友已經交往將近一年,當初男方剛分手不久,兩個人的互動又熱絡,於是不知不覺兩個人也交往了。可是交往之後她覺得男方沒有這麼的在乎她,所以逐漸開始發生口角,最後鬧分手。

 

我先幫她開了牌,牌面有審判,於是我問:『你們應該不是第一次分手吧?』

 

「不是,之前也分過幾次,不過最後他會來找我,我就跟他復合了。」

 

「所以他這次還會來找我嗎?」她緊接著問。

 

『妳有沒有問過他跟前女友為何會分手?』我問。

 

「他說個性不合,每次他想要好好溝通,前女友總是無理取鬧把他傷得很重,他覺得他很用心,可是卻不斷被傷害。」

 

牌面上有魔術師逆位跟劍七,這是說謊欺騙的訊息。

 

『那你們這吵什麼?為何會分手?』我問。

 

「你不要一直問我啦!我只想要知道塔羅牌怎麼說的。」那女生似乎對於我這樣抽絲剝繭的占卜方式感到不耐。

 

『我問這些只是希望把牌面的訊息釐清,那如果妳只是單純要知道有沒有機會復合,牌面上看來是有的。』我說。

 

「什麼時候!?」聽到可以復合她眼睛一亮。

 

『唉~』我微微歎一口氣。『應該就這一兩個月之內吧,一個月內的機會比較大。』我說。

 

「所以是我需要主動去找他還是他會主動來找我?」

 

『就牌面來看,他會找妳,但是如果妳等不及要先主動找他也可以。』

 

『只是重點是!復合真的好嗎?』我這一句加重語氣。

 

『妳應該要先想想你們為何會分手?』我問。

 

「就他常常三天兩頭沒有跟我聯絡,有時跟我約好的事情又臨時變卦,甚至有時為了他的朋友邀約還臨時把跟我的約定取消。」

 

『那妳覺得這樣的他算是在乎妳,在乎這一段感情嗎?』

 

「可是他說他是因為之前被傷得很重,所以他不再這麼快全心放感情下去,他說如果我真的愛他,應該要給他時間。」

 

『但是妳有沒有想過,也許他的個性根本就是這樣,她的前女友們就是受不了他這種個性才離開,根本不是什麼傷得很重!』

 

『就牌面來看,這個男生很會說話,但是說的多做的少,有時候自己說過的話還反反覆覆,往往就是別人的缺點他念一推,而自己犯錯卻找藉口。』

 

「對對對!上次我因為塞車遲到20分鐘,他就把我罵一頓,然後取消我們的約。結果他自己遲到卻講一推,還罵我等他一下會死喔!」Q女開始附和。

 

『其實我大可以說他是因為前幾段感情受傷,巴拉巴拉的,讓妳繼續沉浸在復合之後會有轉變的期待中,但是這對妳並不是好事!』

 

『我不敢說我自己多準,但是牌面上看來這就是他的個性,很難改變!而且牌面有欺瞞的訊息,意味著他所說的話不太能全然相信。』

 

『再者,就算我不準,但是我也身為男生,就我所知男生就算感情受傷,不會一百八十度轉變對喜歡的女生冷淡!除非......他根本沒有這麼喜歡那個女生。』

 

『就算是女生也是阿!妳自己想想,就算妳之前受過傷,遇到同樣的男生,妳頂多內心多些防備,思緒多些質疑,難道妳會故意對那個男生冷漠,甚至百般刁難,只因為〝妳喜歡他,但妳受過傷〞?』

 

Q女沉默了一會兒。「所以他不會改?」

 

『牌面上看起來不容易,但是如果妳想要努力讓他改變,妳可以去試試看!』

 

『我只是想要讓妳知道,作法沒有任何改變,光是等待......是不可能等到對方改變的!』

 

「那之前那個占卜師說他是因為感情受過傷才對我冷淡,難道她是騙我的?」

 

『別的占卜師怎麼說我不知道,我也不方便評論。也許她不是騙妳的,只是解讀的角度跟我不同罷了。』

 

『只是有些事情無可驗證,他到底有沒有受過傷我們不知道,他是不是因為受過傷才變成這樣,除非妳跟他有共同的好朋友問問,否則妳也不知道。』

 

『但是他是怎麼對待妳?妳是怎樣的感受?我相信妳應該比任何人還要明白!』

 

「那他什麼時候會找我復合?」她又問了一次。

 

『理論上這一兩個月應該會有機會,但是很可能他不是找妳復合,而是當作沒這回事一樣來找妳,甚至把事情說成是妳的錯,但是他願意原諒妳。』

 

「對!他上一次就是這樣子!!!!!!!!」Q女尖叫。

 

『既然他真的是這種人,也許妳更要想清楚:這樣的人是我真的要交往的人嗎?』

 

『很多女生其實都只是愛上〝想像中的對方〞,而不是真實的對方。然後期望有一天對方會改變。』

 

『但是往往這樣的期待都沒有好下場!』

 

之後我又跟她針對牌面解釋與開導,期望她真的能夠看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實務的經驗告訴我,抽到審判這一張牌的確有可能復合,但是往往這樣復合的時間都不長,沒多久又因為原本的問題再度重演導致分手。

 

為什麼呢?

 

因為他們沒有瞭解「審判牌」的真義!

 

就牌義來看,審判牌確實有復活的含意,所以可以延伸為復合來解讀。但是進一步去推敲牌理,審判的復活是因為在生時相信上帝耶穌基督,所以受得印記,死後復活。

 

那既然相信上帝,就要相信人生而有罪(所謂的原罪),是耶穌用祂的血洗淨我們的罪,所以真正的相信上帝,就要懂得懺悔,時時反省,時時告解。

 

換言之,〝自我反省〞才是審判牌最核心的真義!

 

然而大部分的人求復合,求重新開始,並沒有真正去正視彼此之間分開的問題,多半只是一時的寂寞,一時不適應,一時失去了習慣而想要復合,理所當然這樣的復合無法長久。

 

這是人性!無可厚非,也因此我常常在課堂上跟學生強調:審判的復合只是表象,真實的狀況是〝反反覆覆〞,分了又合,合了又分,因為做不到深切的自我反省。

 

 

上面Q女的例子,充其量只是感情上的小挫折,然而A女的狀況就嚴重許多了。

 

A女年輕的時候因為喜歡上一個小混混,兩個人同居進而有了小孩,也結婚了。男方平常無所事事,自然無法負起一位父親與丈夫的責任,一家大小全靠A女微薄的薪水在支撐,於是他們幾年後終於離婚了,因為A女再也忍受不住這樣的生活!

 

離婚後,小孩歸男方扶養,A女只要按月支付部份扶養費用就可以擁有探視權。

 

原本以為A女從此就可以開始展開她全新的生活(因為她真的很年輕),然而好景不常......

 

離婚後的A女在一年後遇到一位男生B男,兩個人陷入熱戀。

 

剛開始朋友察覺他們不對勁時,還提醒A女千萬不要跟那個男生有曖昧,因為那個B男結婚了,雖然目前分居中。

 

當時A女極度撇清他們兩人的關係,還信誓旦旦強調B男不是她的菜,她不可能喜歡上他。

 

沒想到不到一年的時間,A女來找我,她跟B男已經同居了,而且B男已經失業好幾個月,根本沒有工作,也沒有努力在找工作,於是兩個人的房租生活費等等,都是靠A女在撐。

 

「為什麼我會這麼命苦?」

 

當某晚A女來找我聊天訴苦時,我聽到這一句話,我無言了......

 

很多人發現當他們的命運不斷在循環重複的時候,有時候不是造化弄人,而是因為自己跳脫不出來。

 

至於為何跳脫不出?就是因為執念!!

 

「我只是想要找個好的人依靠,想要談個戀愛,為何都遇到這種人?」她哭訴。

 

『或許那樣的人才能夠吸引妳吧!』

 

 

 

審判表示復活,然而要怎樣復活?真值得我們深思。

 

 

 

Answers雷洛思

鳳凰.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