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說心語---順從輿論的正義

正義這一張牌,顧名思義似乎表示正確的人事物、正確或適當的想法、合理的回應,如你所期望的答案。換言之,能不能上榜?能不能錄取?這件事能成功嗎?他是不是對的人?抽到正義這張牌,似乎都意味著答案是「YES!」。

然而我在實際占卜的經驗當中發現,其實不然!正義這一張牌還有許多深層的含意存在。

就圖像中,有些塔羅牌會將正義這一張牌繪製成一位蒙眼的女生,拿著寶劍與天平,所以在詮釋上就會呈現〝眼睛所見的不一定是真實,要用心去感受,去探究。〞,所以正義這一張牌有時候也是一張提醒自己不要受到表象蒙蔽的牌。

不過我在上課的時候常常請學生去思考:「什麼叫做正義?」

公正公平的事情是正義?那又是由誰去決定公不公正?公不公平?
正確的事情叫做正義?那又是誰決定這件事情是正確?

曾經有學生回答:「自己心中認為正確的事情,就是正義!」

我說:『如果今天有個傷害妳的人,妳覺得他該死,而且真的殺了他,那也叫正義嗎?』

於是學生又補充:「在不犯法的原則下,心中認為正確的事情就是正義。」

『那法律又是誰決定的?又或者該問:誰決定犯不犯法?』我反問她。

在我的課堂上,我喜歡跟學生們互動,也喜歡提出反問句。也些人喜歡我這樣的教學占卜風格,有些人不能適應,但是我之所以提出反問,就是希望學生們思考!

最近(2011/7/14)新聞報導一位日本女大學生遭受性侵,法官初步裁定5萬元交保,果然犯人隔天就失蹤了。據說那位盧軍傑法官在三年前,也判決某三人性侵案無罪。

之前又有殺警案兇嫌無罪釋放的例子,有更多性侵、猥褻的案子在法官的審理當中無罪釋放。

當然!今天的主題不要要討論審判案例,只是要大家去思考:「什麼是正義?」


就法律上來說,法律就是正義,法官的判決就是正義的判決,如果當事人不服,一樣要依循行政上的程序申請上訴。換言之就律法而言,條文就是正義,程序就是正義!

(我知道很多人聽不下去,我也是!)

但是如果把視野放大到一般事件上,每個人心中一定都有衡量對錯的那把尺,當一件事情發生,也許有90%的人認為錯,10%的人認為對,這時要如何去評斷事件對錯?似乎變成了一種民粹效應,多數認為對,那就是對了。少數認為錯,那就是你錯了!

「正義」這張牌,就是有點類似這樣的含意。所以我最後的結論告訴學生們:『多數人的主觀,就是客觀。正義的含意就是〝外在(眾人)的批評〞』

簡單來說就是輿論壓力。

K女喜歡上一位有婦之夫J男,有些占卜師一聽到問卜者介入別人婚姻,可能就是一陣痛批,不過我的占卜不帶有個人道德觀,所以我還是細心聽完她的故事。

K女認識J男的時候,J男已經結婚了,只是J男的婚姻生活並不美滿,據說好像是因為老婆的家世背景雄厚,所以J男在家中一直沒有說話的地位,也因此漸漸夫妻之間就產生許多紛爭。

J男認識K女之後,兩個人很快陷入熱戀,J男甚至希望離婚跟K女在一起。當K女來找我的時候,就牌面來說,他們兩人真的是有機會修成正果。

『不過需要撐一段時間喔!而且很辛苦,怕妳會撐不下去!』我說。

當時K女堅信她撐得過去。

之後J男離開了工作,離開了老婆,但是兩個人的手續一直沒有辦妥,J男老婆甚至常常打電話恐嚇騷擾K女,讓K女不勝其擾。

J男有一段時間回來台灣跟K女共處,然而這一段時間雖然兩人相處時間很多,理論上應該更親密,但也因為朝夕相處而讓K女覺得J男跟她有許多觀念上的衝突。

加上朋友也覺得這一段感情不好,J男老婆更是把所有的過錯推到K女身上,認為就是她的出現導致他們夫妻失和。

最後K女受不了旁人的言論壓力,毅然跟J男分手。

除了這些例子以外,其實因為輿論而影響感情的案例不勝枚舉,特別在藝人身上可以看到。

前幾年陳冠希跟他的女人們,最近的峰芝婚變,之前的正妹戀、伊德牽手情都是。有人曾經說藝人的感情〝公開等於分開〞,其實我對於這句話不以為然。

藝人們的感情公開之所以會分開,就是因為在他們的感情當中有許多不單純的因子在,只是因為他們是公眾人物,所以這些不單純的因子容易被揭露出來,然後才會導致大眾的批評。

例如陳冠希的豔照才發現他跟好幾個女星有一腿。張柏芝傳言婚後還跟冠希哥見面。何守正在跟阿妹交往時被拍到去夜店把妹。伊能靜更是因為已婚還跟別人曖昧。都是自己先投入了分裂因子。

其實這樣講對藝人不公平,因為公眾人物相同的例子太多了,企業老闆、政治人物也都是。最後感情出現裂痕,絕對不是因為戀情公開,而是自己行為不檢,剛好引發強大的輿論風波。

如果公眾人物們對於自己行為能夠節制些,其實輿論也不見得一定會是感情破裂的主因。

雖然〝世俗不容〞的感情不見得一定不好不美滿,但是要能夠撐過這輿論的譴責,是需要很大的勇氣的!!


正義正位可以當作是眾人的譴責,當正義逆位的時候,有時也可以解讀成人云亦云,缺乏自己的主觀判斷。


吟遊詩人 雷洛思

正義.jpg  

arrow
arrow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