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說心語---情感上的自責。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塔羅牌當中哪一張牌可以代表「自責」?


 許多女孩子在感情受挫(多半就是被分手)的時候,都很容易有自責的狀況。

 

「我究竟哪裡作得不好?」    「給我機會,我一定會改!」

「都是我的錯!」            「一定是我比那個女生差。」

 

諸如此類的想法,其實都反映出自責的心態,而一般會容易產生自責心態的人往往都是對自己極度沒有自信,甚至自卑的人。也因此進一步來來探討,也會發現這種人存在一種「除了他以外,我再也找不到(對我)這麼好的人。」所以無形當中她們會放大對方的優點,甚至虛構出對方的優點。然後縮限自己的缺點,甚至把自己看得一無是處。

 

這樣的人容易對對方有強大的依存感,因為過度的自卑讓她的內心會產生一種〝缺乏依賴就無法單獨存活〞的潛意識陰影,也因此會強烈無法接受分手的事實。

 

當然我們就理性來思考的話,絕對不會認同這樣「沒有你我活不下去」的想法,但是當局者迷,確實有許多人(無論男女)在感情當中會有這種傾向,而一旦心態當中有這種念頭產生,就容易再度延伸成為恐怖情人的狀況,例如以自殘來威脅對方,甚至會有傷害對方的行為產生。

 

事實上,很多極度自卑的人在童年時期可能會有家庭關愛缺乏的狀況,因為童年不受到重視,所以長大之後只要有個人願意重視她,她就會將當初內心缺乏的那一塊以愛情填補,也因此這樣的人也會容易產生疑心與猜忌,對於情人的黏膩度與掌控欲都會比較高。

 

而且這樣的人就是因為童年關愛,所以對於〝愛的付出與感受〞認知上也會有些許扭曲,會把控制欲當成是愛的表現,因此她們的戀愛模式往往會呈現出另一種施虐者與受虐者的互動狀況。

 

怎麼說呢?

 

這樣的人有可能會找到一個掌控愈很強的對象,藉由對方對自己的掌控來感受對方的愛,但是當對方要分手,這樣的被掌控感瞬間消失,她會覺得對方突然不愛她了,所以其實這種對象當她渴求復合的時候,甚至於當小三(從元配變成小三)她都會願意,雖然委屈,但也因為這樣委屈的受控讓她有對方還愛著她的錯覺。

 

而另一種狀況則可能是當事人本身就是掌控欲很強的人(因為她覺得掌控對方是她付出愛的表現。),但是她卻會找到一個很不受控制的對象交往。所以兩個人的交往模式就是三天小吵,五天大吵,天天吵。

 

很奇怪?為何她不願意找一個比較溫柔順從她的男生呢?

 

這是因為這樣的人會把交往中所產生的磨合與衝突當成是愛情的強弱,越痛苦代表愛得越轟轟烈烈。換言之,如果對方很容易依順她,在她的潛意識當中,她會覺得無法表現出更強烈的愛,所以這樣的對象很容易讓她感到無趣,最後反而是她先放棄對方。

 

唯有一個不受控制的人,她才會更想去控制對方,越受到反抗越想控制,越想就是越愛,所以她才能不斷自我感覺自己深愛著對方。

 

在占卜諮商當中,常常聽到類似「我們每次見面都會吵架,但是我知道他是愛我的,我也很愛她,我們各方面真的很合適,只要不吵架,其實我們的相處都是很好的。」這種矛盾的言詞。其實如果就心理上的分析來看,這也就一點也不奇怪了。

 

這樣的情感互動模式很明顯是不正確的,所以一旦分手之後,當事人才會有反省空間,才會去認為自己是不是太過任性?是不是太無理取鬧?也因此就更容易產生自責心態。

 

她們會一廂情願認為只要自己改變,不要給對方太大壓力,對方就會回來,所以一切都是自己的錯,自己可以改。聽起來好像是如此沒錯,但是實際上並不然!誠如上述所言,這樣的人有可能找到一個掌控欲強烈的對象,有或者是一個不受控制,崇尚自由的對象。這樣的人廣義來說也可能真的在感情當中背叛對方,所以分手不能單一歸咎都是誰的錯。

 

我們再退幾步來想,對方就算挽回了,當事人真的會改嗎?

 

其實可能性也不大!因為在她的內心潛意識當中就已經認為這種相互折磨或是委曲求全才是愛得表現。所以委屈的會越委屈,感情不好。掌控對方的還是會繼續掌控下去,因為這樣才會再度產生衝突的痛苦感,才能讓她感受到〝愛〞(扭曲的愛)。

 

也許有人看到這裡會覺得……雷洛思照你這樣說,這種容易產生自卑與自責感的人難道就不能去愛人,不能感受愛情嗎?

 

不不!我不是這個意思。

 

這樣的人當然還是可以追求愛情,只是如果希望感情長久,心態上肯定需要調整與成長。最重要的就是要慢慢轉化,不要太過容易把全部過錯歸咎在自己身上。此外,對於愛的付出方式也要有不同的認知。

 

例如我上述所說的,一個掌控欲旺盛的人,如果遇到一個願意依順對方的人(真正的依順,而不是委曲求全,所以這樣的依順也需要兩個人有共同的共識或是共同的想法。),這樣的感情不是更能夠長久嗎?

 

所以這時他真正要調整的就是不要再把「痛苦」當成是愛情感受,真正的愛情應該是開心與幸福,兩個人各自痛苦,彼此折磨不是愛情,更別以為這就是愛得轟轟烈烈。

 

而另一種需要極度〝被〞控制的人,他該找的也不是一個樂於控制對方的人,而是一個喜歡去開導對方,說服對方,互相成長的人。這兩種人看似很雷同,但是有本質上的不同。控制慾望很強的人往往會有許多要求限制別人,但是自己卻常常破例。而喜歡開導別人說服別人的人,雖然有時也會讓人產生勉強感,但是這樣的勉強是比較柔性,而且他也會讓妳知道他為何這樣要求你,是因為希望妳能怎樣的成長。這種人往往要求別人也會自我要求。

 

回歸主題,塔羅牌當中哪一張代表自責?

 

我認為是劍四,因為經過劍三的傷心絕望之後,進入劍四反而讓自己委靡不振,甚至會有自殘行為。這正是劍四圖像所呈現的訊息之一。

劍四   

不過其實容易產生自責感的人,要深入探討還是有很多其他的可能,今天只是就其中兩項作分析,與大家分享。


雷洛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