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洛思淺談塔羅(2)---教皇與惡魔(法海,白蛇傳奇)

法海  


之前就說過,我希望用我自己體會的故事來詮釋塔羅。其實說真的,有機會真希望能夠出一副〝電影塔羅牌〞,不是只用一齣電影,而是用好多電影來詮釋,這一定很有趣!

我喜歡看電影,也關心社會的新聞,我常常告訴學生:『當你看到一件事情的發生,或聽到一個故事,你可以試著去思考這讓你聯想到哪一張塔羅牌(或哪幾張),為什麼?』常常作這樣的練習,久而久之對於牌義的領略會更加靈活深入。

最近看了好幾部電影,其中一部就是李連杰主演的「法海」。看完電影之後,......說真的也沒有太多可以回味的情節,女主角表現得好像花癡一樣,感情戲一點都不夠深刻動人。不過劇中的法海,倒是讓我聯想到兩張牌:教皇與惡魔。

一般來說,我們對於塔羅牌教皇的牌義有幫助、指引、崇拜等等。但是我在課堂上常常強調,教皇的幫助跟指引是來自於本身的想法加注在別人身上。也就是說,我告訴你那是對的,我告訴你那是錯的!就像是老師教學生一樣,但是......這是真嗎?

劇中的法海就是如此,堅信著妖怪一定是壞的,妖怪一定是害人的,妖怪一定要收服,就算遇到一位不害人且助人的妖怪,他的想法並沒有辦法因此轉圜,才會導致這一段千古淒美愛情故事。

所以教皇的想法也呈現固執的一面,而且有時候沒有辦法因應個案變通,對教皇來說,「照我說的做對了!」這樣的語調感覺,有沒有似曾相見?

沒錯!許多政客、企業家,都有教皇特質。政客〝我認為對就是對〞,企業家更是常常發表不合乎目前社會環境的高談闊論,〝目前的年輕人都如何如何,當初我們就是怎樣怎樣才會成功〞,然而......這是真的嗎?

所以當我看完這齣電影之後,第一張聯想到的牌不是戀人,反而是教皇。

但......跟惡魔有何關係?難道是因為白蛇是妖怪,妖怪對應惡魔?

當然~~不是啦!我的想法怎麼可能這麼膚淺!

惡魔在感情的解讀上有著誘惑、吸引、牽扯不清、欲望糾結的含意。就希臘神話來說,惡魔對應到羊男潘恩,長相醜惡但是喜歡吹笛逗弄女生。而一般來說,我也常常把圖像中的惡魔當作是介紹人或牽線人或是一種無形的〝緣份〞。但是看完法海之後,我不禁思考......有沒有可能惡魔其實就是造就兩人感情牽扯不清的人事物?

例如一對男女,本來一時激情,然後感情冷卻,如果這時他們兩人分手,其實說穿了這不過就是一段短暫緣份,幾夜情罷了。

但是如果這時候女生有小孩導致兩人不得不結婚,又或者不得不因為小孩而繼續聯繫,這時誰是惡魔?

其實那個小孩就是惡魔,甚至說得更精確一點,那種放不下小孩,或是因為小孩而心生不甘的怨念,那就是惡魔!

白蛇跟許仙本來好好的交往,如果沒有法海,他們頂多就是一對戀人,然後夫妻,就這樣!

就是因為法海從中攪局,所以才會導致兩個人的感情有了轉折,也加深了牽絆,所以法海是惡魔!

反過來說,如果法海告訴許仙,他娶得是蛇妖,許仙就絕情分手,那也就算了。但是兩人還是堅持在一起,最後許仙出家守著雷峰塔(一般民間故事的版本,不是這齣電影的版本),這兩人彼此的思念,就是惡魔!

惡魔有分有形與無形,但是簡單來說,造就兩個人感情不純粹而產生牽扯的因素,就是惡魔。所以對我來說,惡魔並不像字面那樣險惡負面,而是要看真實事件來做分析。所以我常常跟學生說:『惡魔,就是緣份!』

只是......緣份有分善緣孽緣。



雷洛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