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不礙(5)

「老師,究竟床伴跟交往有什麼不同?」

當她問出這個問題時令我有些訝異,床伴與交往這其中的差異她絕對清楚,但為何她會再提出來詢問,最大的因素就是……她希望聽到一個答案說服自己,這兩者其實沒有差異,又或者差異不大。

半年多的感情,竟然要用這樣自欺欺人的心態才能維持下去,其實是有些令人心疼與惋惜,而且最遺憾的是,這所謂的〝感情〞,很多只是一廂情願罷了。

很多女生還是容易陷入一種〝等待〞的迷思,總以為堅持下去,這段感情就能夠獲得對方的珍惜,最後終能撥雲見日,開花結果。這樣的等待其實不僅僅女生,很多男生也會如此,只不過在程度上來說,女生似乎比較死心眼一些,可以堅持得比男生久許多。

我常常說,男生的容忍度有一定標準,就算委屈妥協,也不會無限制委屈下去,也因此往往可以看到男生在前一天還可以忍氣吞聲,但是後一天就可以跟對方說:「我想我們不適合,還是分手好了。」,這樣突如其來的轉變,常常令女生錯愕,但這就是因為男生的思考模式中,理性的成分還是比較大一些。但是女生就不一樣,一旦愛上了交往了,忍容度可以破表!無論男生表現多差多冷漠,女生還是會很堅持繼續死守下去。

常常聽到「可是我就是分不開。」「可是他還是會來找我阿。」「可是我就是放不下!」「我們究竟會繼續糾纏多久?」「他既然不喜歡,為何不跟我斷?」……。有沒有很耳熟?這些多半都是女性問卜者講的話,也許妳也曾經說過類似的話。

為何女生會這麼死心眼?最主要的就是女性們很容易跟自己的〝幻覺〞談戀愛,妳們會把自己的期望投射到妳喜歡的人身上,就算他現在不是這樣的人,妳也會相信他總有一天會變成妳希望中的樣子。男生雖然也會有這樣的期待,但是比較理性些,所以一旦男生確定對方確實無法改變就會放棄,而女性則很容易堅持等下去。

常常在諮詢的過程中聽到女性們一下子說男方的缺點,一下子又說男生其實對她很好,這種種的矛盾情節,追根究底就是因為當女生遇到一個不合適的對象時,會在潛意識當中說服自己放大(甚至虛構)對方的優點,而縮小對方的缺點,也因此常常會有「他如果不要怎樣怎樣又怎樣,其實他對我算是還不錯。」之類的說詞,但這無非只是自欺欺人的自我蒙蔽。

我一直在思考著,一個人的人格養成應該是由家庭、學校與環境三大方面所結合而成,所以究竟是哪一個環節出問題,才導致這麼多女性都會有相同的狀況產生。最後我猜想,最大的元兇就是來自於……戲劇!

呵呵~千萬不要笑!事實證明我們小時候所接觸的童話故事、卡通、都會影響我們的人格養成,所以在青少年時期接觸的戲劇也會有很大的影響因素。

然而無論是早期的日劇,之後的韓劇,甚至一直到現在的台灣偶像劇,清一色幾乎都是演「公子哥愛上平凡女」,麻雀變鳳凰的故事。要不然就是放蕩男生最後終於棄暗投明,改邪歸正,堅持真愛無敵之類的情節。但事實上,相同的劇情問男生跟女生,想法會有天差地遠!這正是男女之間真正思維邏輯不同的地方。

回歸主題,奉勸女生們,在愛情上不要有太多的虛妄幻想,該捨就捨,該放就放!在愛情中,真正的快樂是要由〝真正〞的人給予妳,而不是妳想出來的那個白馬王子。

 

1345374293-23306642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