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愛,不礙(3)

能夠愛人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但如果只能愛人,那就是痛苦的開始。

愛情當中沒有公平,但我們都希望感情可以你來我往,彼此有互動才能夠讓感情更加融洽。當互動天平太過傾斜,不僅僅是付出方感到難過,其實對方也會感到許多壓力而更想逃避。

這幾天,或許是金星在天秤吧,接到許多個案來諮詢感情的問題。幾乎每一對都遭遇到對方(男方)對於她的示好開始冷淡。

「老師,他是不是不喜歡我?不喜歡可以說阿!」

「老師,他是不是有其他對象?如果有,你直說無妨!」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面對喜歡的人總是會不由自主想給予多一些關心,會時時刻刻在意,會想見到對方,想陪在對方身邊。

對吧!你(妳)也是這樣想的,對吧!

如果只是單純不喜歡,其實這好解決。如果有別人介入或是原來對方早有交往對象,這也是小問題。

然而,在感情當中有著少數的人,他們對於情感的表達有明顯的障礙,他或許喜歡妳,但是當妳也願意表現出接受的回應時,妳卻會發現他開始冷淡,甚至遠離。又或者有某些人,他確實喜歡妳,但是妳漸漸會發現在愛情的前面,他可能還排了工作、家人、友情、玩樂……,所以最後能夠花在妳身上的時間,少之又少。

(最近很流行外星人投胎這論調,也許那些人是納美克星人投胎吧。)

對於這樣的客人,我總是很難以用簡單兩三句話去說明,他還是喜歡你,只是那種喜歡並不足以讓他願意花更多的心思在妳身上。

有些人,他雖然喜歡妳,但是他更不願意去改變他的生活模式,因此他無法去承諾一段固定的關係,也無法經營一段感情。到最後只會讓女生覺得:「想找我的時候妳總是找得到我,但我想找你的時候,卻總是沒有下文。」

然而你說這些男生不喜歡她嗎?

其實不是,但這些男生總是更喜歡自己。

他們希望自己的生活中有些感情調劑,但是絕不會讓感情去干擾到他原本的生活模式,也因此會讓對方覺得忽冷忽熱,毫無安全感。

類似這種〝情感表達障礙〞的人有很多類型,有些是工作狂。因為他不擅於跟人互動,所以只能把所有心力花在工作上,漸漸的惡性循環,人際更差,變成工作狂。

有些則是單純喜歡追求的感覺。對他來說,追求初期的曖昧是最享受的,沒有壓力,沒有約束,一旦要進入明確交往狀態,他開始會閃躲。而這種人往往會以〝女朋友不瞭解他,個性不合,傷他很深。〞來塑造自己受害者的形象,也為自己感情短暫找藉口。對於這種人,僅僅只是小小的要求對會讓對方感到無比壓力。

另外還有一種更嚴重,活在自己的幻想當中。這種人在互動的過程中就會自己陷入一種付出的幻想,以為自己一個眼神,一個小動作就能夠讓妳感受到他內心滿滿的愛意。所以往往不會把心中的感受說出來。這樣的〝付出〞模式只會讓妳搞不懂對方真實的想法,等到妳覺得對方似乎冷冷的,想要退出的時候,對方才會抓狂,強調自己多愛妳,為何妳感受不到?

(拜託!現實生活不會有人去對你的眼神特寫好嗎?)

「我只是希望他能夠多在乎我一些。」

「我只是希望他能多一些時間陪我,一星期見面一次很多嗎?」

「我只是希望他不要失聯,不要電話不接,連簡訊也不回。」

我懂!

這些要求並不過份,甚至有些卑微。

但在那些人的心中,這些要求很可能就會是他們壓力的來源,也是他們逃避的理由。

叫人放下很簡單,但是對於當事人來說,放下是多麼困難的決定。

如果你們真的放不下,我只能盡我的能力讓你們互動多一些,摩擦少一些,至於能改變他多少,我真的一點把握都沒有!!

或許,我們可以重新想想,妳當初為何喜歡他?

他有哪些優點吸引妳?

他吸引你的條件,究竟是真實存在,或者只是妳的幻想?

妳希望等的是他?或是等一段妳期待中的戀情。

傻女孩們…….

很多時候,他,並不等於妳期待的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