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說心語---不甘心的劍六

今天要講一張特別的塔羅---劍六。

劍六  就塔羅牌的圖像來看,它是類似一家人坐船離開,所以有出國出遊的含意,但是如果就圖像中人物的肢體動作來分析,船上的乘客表現出很哀傷與失落羞愧的行為模式,在牌義當中劍六有「帶著傷痛離開」的含意。

如果我們從牌序來推,劍六是從劍五而來,劍五的圖像是兩個人被驅逐,所以我們可以把劍六聯想成他們就是被驅逐的人,這個傷痛帶有著被排擠、被排斥,甚至不認同而衍生。


在感情問題當中也很常見到類似的事情,有些人在感情分手後也會產生被排擠與不認同的感覺,特別是當這段感情是因為第三者插足而破裂的時候,被放棄的人多半都會有這樣的感受,因為對方不再理睬,不再關心,而讓他有被孤立的感覺。


然而,傷痛之後呢?

劍五  很多人在面臨第三者介入而分手的問題時,最常見到反應就是〝不甘心〞或是〝自責〞。就心理學來說,其實每個人面臨挫折與失敗都會有不同的情緒呈現,有些人會變得消極逃避,有些人則是以憤怒的方式來發洩,當然也有些人是比較正向光明會去反省檢討,進而改變自己的作法。

然而在感情的挫折當中,最常見的就是「不甘心」的情緒反應!

許多當事人(無論男女)都會希望對方在分手過後能顯現出對自己的後悔或是在分手後生活過得不好。在心態當中這是一種補償作用,藉由對方的負面感受來滿足自己挫敗的情緒。



是的!〝挫敗〞!


理論上一段感情不管最後結果是好是壞,都不應該以輸贏論處,但是會有不甘心的心態的人,其實往往會發現他們都以〝輸贏〞的角度看待愛情。

只要對方還喜歡我,就是我贏了。只要對方比我難過,就是我贏了。只要對方過得比我差,就是我贏了!

所以會有這樣心態的人,如果深究探討也會發現他們在平常生活上是很不服輸的人。

〝好勝心〞其實並不是缺點,但是好勝心又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我要過得比別人好!」,另一種則是「別人要過得比我差!」

兩句話的看似相同,但是其實就心態上卻有很大的不同,最明顯的差異就是前者的重心在於〝自己〞,後者的重心在於〝別人〞。換句話說,當前者面臨感情挫折的時候,他會為自己轉移重心,尋求不同的成就感來源,也許是工作上更加認真,也或許是更積極追求新戀情。

而後者呢?當他面臨感情的挫折的時候,他會百般透過不同的管道打聽對方的生活,期望聽到對方不好的消息來滿足自己的好勝,無形當中只是讓自己活在一種假象,蒙蔽了自己的雙眼,也約束了自己的生活。

請你仔細想想,一直把心思放在一個不值得你愛的人身上,情緒受他的生活而起伏,重點是你這樣的〝在意〞對方,對對方非但沒有任何影響力,反而是影響了自己的生活,擾亂了自己的運勢能量,這樣值得嗎?

愛一個人,是希望他過得更好,但當你不愛一個人的時候,應該是希望讓自己過得更好。因為如果你跟他在一起的時候過得比自己一個人還好(分手後自己過得很差),那是不是意味著其實他付出的比你多?

再者,當他離開你他反而過得更好,他有新的對象,他有新的生活,反而你自己持續意志消沈有或者因為過度在意他而萎靡了自己的人生,假設這是一場比賽,那又是誰輸誰贏呢?

雖然我認為愛情不該論輸贏,但是如果你真的要贏回他對你的喜愛,你更要讓自己過得好,好到他重新愛上你!請你試想一下,如果是你,你會愛上一個不斷緬懷過去,故步自封,毫無神采的人嗎?

加油!你可以贏的!先從贏回自己的驕傲與生活開始吧。


雷洛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