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T檔案---一廂情願終將漸行漸遠

某天晚上,一位身材高挑,長髮,穿著入時的女生在我的工作室(頂好名店城四樓)門口徘徊很久,於是我主動開門。

『請問要占卜嗎?』

「嗯......」她猶豫著。「價錢怎麼算?」她問。

『一個問題300元,半小時不限問題600元。』

「那我想要問感情問題。」

『那我建議用半小時諮詢比較好!因為感情問題會延伸許多不同的問題類型,不限問題的諮詢比較能夠幫妳全面瞭解。』

「嗯......」

『這樣吧!妳就先問一個問題,如果還有想要更加瞭解的,那我們再改計時。』

我不曉得她是預算考量還是怎樣,但是依照我的經驗,除非問卜者的問題很單一,否則鮮少只問一個問題。況且她剛剛說她要問〝感情問題〞,這可不是一個問題,而是一類問題,甚至可說是一個題組。

一進到工作室坐定後,我開始試著引導她發問。

『想要問什麼問題呢?』

「感情問題。」

『感情,哪方面的問題?』感情問題有很多種類,這需要在事先釐清。

『有喜歡的人或交往的對象嗎?』我見她沒有頭緒,於是先幫她起個頭。

「沒有。」

『所以要問最近有沒有機會出現新戀情囉?』一般來說,沒有對象也只能問這個問題了。

「也不是,我想要問我跟某個男生有沒有機會交往?」

『喔!可是妳剛剛不是說妳沒有喜歡的人?』

「其實我也不曉得自己喜不喜歡他,就只是想知道跟他還有沒有機會。」



機會教育一下。我常常跟學生說,真正的占卜不單單只是解牌面,事實上當客人進門之後,整個占卜過程就開始了。從前面這談話當中,我感到這個女生非常茫然無緒,所以我心中暗自推想,等一下她提出的問題也一定很複雜。

我拿出「幻影塔羅牌」讓她洗牌,然後請她抽出五張牌。

牌面是:劍七、劍后、錢王、塔、劍一逆。

幻影  

一般來說,劍七表示欺瞞,但是幻影的劍七除了欺瞞以外,還帶有傷害性。一種〝知道事實而承受不起〞的傷害。換言之,劍七其實是一張「欺瞞」與「被欺瞞」一體兩面的牌。

劍七在劍后旁側,加上風元素太旺,更強化言語欺騙的含意,也剛好跟問卜者目前思緒混亂做呼應。

王跟后相並,其實是交往的訊息,可是他卻來問〝能不能交往?〞......

『我想先請問一下,你們有交往過嗎?基本上〝能不能交往?〞跟〝能不能復合?〞是不一樣的問題,在解讀上有細微的差異喔。』

「我也不曉得我們算不算交往過?」她有些黯然。

『塔羅牌看的是〝具體事件〞的呈現,而不是當事人〝內心認知〞的差異。』

我微微歎一口氣。

『我這樣說吧!牌面上來看,你們應該有一段時間互動很密切,甚至〝很親密〞......』我加重語氣。

『基本上這樣的行為模式,在我看來是交往的象徵。』

她聽了淡淡說一句:「那算吧!」

『牌面上看來,這段感情也許維持不久(實際詢問三個多月),而且這個男生似乎有些事情原本瞞著妳,但是最近被妳發現,所以妳覺得很受傷,難以接受。』

「嗯。」

『方便瞭解是什麼事情嗎?這樣有助於牌面的訊息解讀更加明確。』我說。

「我只是想知道那我跟他還有沒有機會在一起!」她似乎不想明說。

『好吧!』

『塔表示分離,也有爭執或是溝通破裂的含意,最後面這張牌,表示對方可能會避不見面,所以要復合或是交往的可能性不大。』

「嗯。」

『事實上牌面還有一些特殊訊息,我不曉得該不該說。』

「沒關係,你看到什麼都說。」

『這段感情牌面上也建議你放棄,因為劍一逆位一來表示不明智的開始,也暗示著無法繼續。』

『牌面上,這個男生有婚姻的訊息,也許他目前已婚或是離過婚。不曉得妳是不是確定他是不是單身?』

「這個也看得出來!」她驚訝地說。

從她的看來反應看來,她是知道了,而且她剛剛極度隱瞞不願意說的內容,很可能也是這一點。

『牌面是有這樣的跡象。』

之後她才娓娓道來這三個月所發生的事情。

他們是在一個酒吧認識的,男生看來幽默風趣也很斯文,當時他們互留電話,男生也展開追求,於是兩個人很快陷入熱戀。

直到最近男方開始冷落她,往往電話不接,也沒有馬上回電。就算接電話也講不上幾句話,最後男方坦承說自己有婚姻,請女方不要在打電話騷擾他。

『這......很過份耶!』我聽了直搖頭。

「是阿!如果他一開始就跟我說,我根本不會跟他交往。」她說。

『既然現在知道了,就儘早放開吧!我相信妳會遇到更好的人。』

「可是我就是......不知道為何很想他。」她的淚水滑落她的臉頰,我急忙遞上一張面紙。

我試著從心理學的角度開導她,為她分析。但是看來她似乎聽不太進去。

之後她又問了男方的婚姻狀況,也問了他目前的感情狀況。

看來男方的婚姻狀況不好,但是男方似乎也還在物色其他目標,甚至還有其他曖昧對象。

不過那是後話了。



感情的經營就像是拔河,一拉一放,一鬆一緊,兩個人有進有退,維持適當地距離。

但是如果一方放手不玩了,那感情也就真的玩完了!


雷洛思,0922-630-4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