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洛思淺談塔羅(3)---初學者容易犯的錯。

最近又開始上課,在網路上看到越來越多的新手解牌,發現許多塔羅牌的初學者在學習的階段當中很容易犯下幾種錯誤,而且這些錯誤會產生盲點,導致學習者很容易就陷入瓶頸而不自知。

今天我就利用簡單的篇幅來跟各位談談初學者容易犯的錯,你我一起來審視看看,自己是否也容易犯這些錯誤。

第一、解釋過度延伸

有些塔羅牌會搭配一些故事作為學習者學習的入門方式,例如希臘神話塔羅牌、魔戒塔羅等等。雖然我一再強調塔羅的故事都是後期加注上去的,千萬不要把故事當作牌義的依據,然而還是有許多初學者燴飯了這樣的毛病。

例如四號牌皇帝,在希臘神話當中他對應的是宙斯,假設今天我們抽到皇帝牌,在解讀當中我們可能會認為男生比較強勢、比較自我、比較固執、比較嚴肅....好!這都還在塔羅的牌義當中,不管解讀正不正確,至少這樣的解讀是合理的。

但是如果我進一步〝單由皇帝牌〞就解讀說這個男生會容易劈腿、對感情不專、容易欺騙別人,甚至搞不好會假造身份證來欺騙他人,(因為宙斯對感情不專,喜歡調戲女生、甚至會變成其他動物接近女生),這樣的解讀過程就是我所說的過度延伸!

此外,有些初學者會去記一些關鍵字來幫助思考,例如星星的關鍵字是「希望」,但是當你把希望這兩字套進來解釋的時候,究竟是問卜者問的問題有希望達成?還是事件關係人有其他希望?

例如有個朋友來詢問某個案例,他想知道她的女主管會不會離開單位?結果牌面出現星星、劍后、劍王。

於是他認為,星星表示女主管希望離開,但是......。

我問他,問卜者希不希望女主管離開?他說:「不希望。」

於是我說,那你怎麼不解成〝問卜者有機會達成他的希望?〞

他一聽:「對喔!我沒想到!」連連點頭。

我說:『頭不要一直點,點久了會掉下來!』

『不是我解的就是對的!事實上就算你要把星星當作希望解釋,究竟是女主管心中另有希望,還是符合問卜者的希望,我們都要看完整牌面來推敲!單張牌去解讀任何一個人,都可能是錯的!這也是故度延伸。』我說。



第二、過度抽象而失去主軸

跟我學習塔羅牌的人,我一定會先問清楚,你想要學習的是事件占卜?還是身心靈提昇?

怎樣,很多人在學習剛開始都沒有想過這問題吧!!

如果是想要學習事件占卜,你要試著把牌義論述盡量具體,盡量貼近生活。為此,在學習上可能要針對牌義聯想下許多功夫。

然而如果是學習身心靈成長,你會發現牌義會偏向抽象,心態面、甚至是許多抽象的描述,這樣的解讀無法幫助占卜師瞭解事件,所以有些初學者學習到一半就想放棄,因為他開始會覺得怎麼好像解到最後,說的就是那些詞句話語,就算是問卜者稱讚自己很準,但是自己也不知道究竟是準到什麼事情。

舉例來說,愚者。

就事件占卜來看,抽到愚者,可能會對應到:離開、離家、遠行、搬遷、見異思遷、行蹤不定等等事情(但是究竟是什麼事情,還是要看問卜者的問題以及完整牌面推敲。)

但是就身心靈成長來說,也許占卜師會說:

「你現在就像是一個想要旅行的小孩,你想要尋找自己的世界,你想要探索更多事物。你不想侷限在別人的框框當中,你想要走出來!對你來說,只要你願意,沒有做不到的事情!」

如何?有沒有覺得好像有點耳熟?也許妳聽過占卜師這樣解,也許妳自己也是這樣學,也許某本書上也是這樣寫。

這樣的解讀對不對?當然對!

有沒有道理?當然有道理!

只是這樣的解讀你會發現何謂〝自己的世界〞,何謂〝探索更多事物〞,何謂〝別人的框框〞,何謂〝走出來〞,這些都沒有具體描述,都是問卜者自己去連結,自己去感受。嚴格來說,這其實就是心裡學上的「巴南效應(Barnum effect)」。

進一步妳也許也會發現,上述的句子好像在任何問題,大多數的人身上都行得通,對吧!

所以當你開始茫然覺得自己解塔羅好像沒辦法解得很具體,也許要先問問自己,妳想學的塔羅牌究竟是哪一種!走錯了方向,本來就無法到目的地。


雷洛思。


愚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