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T檔案---發問的迷思。

「老師~我又來找你了!」

某天下午,一位舊客再沒有預約的狀況下來到店裡,剛好我當時沒有客人,所以就很方便幫她占卜。

「老師,我換工作了!」

她原本在糖果包裝部工作,當時來找我占卜,我就認為會換,所以當下我聽到這一句話並不感到訝異。

『那不錯阿!』

「可是…..我是被辭掉的!而且是來找你占卜的隔天就被辭掉!為何會這樣子?」

這一句話就真的讓我感到訝異了!

=======================================


我回想起當初幫她占卜的狀況,當時她問何時能轉到糖果製造部工作。

我請她抽五張牌:牌面是劍一、審判、命輪、劍三逆、死神。

我當時看了一下,審判表示消息,命輪表示轉變,死神表示結束,會不是是她會有接到其他工作的消息,所以毅然要換工作?

『牌面上看來妳可能最近會有機會有新工作,所以妳應該撐不到能轉轉調的那一天!』我說。

「不可能!這行業很少缺人,我都找不到。那如果我堅持呢?」

『嗯…..也許還要三到六個月吧!』

然後我針對牌面,請她試著更積極跟老闆談,也許有機會加快轉調的機會。


========================================

沒想到居然是被裁員的消息,而且是在占卜隔天!!!!!

事後重新來看這個牌面,發現其實牌面的訊息都對,只是當時解牌沒辦法精準預測到事件的轉折。

幫她占卜後我一直在想….

占卜有時會落入『問題』的迷思!也就是會無形當中順著問題而產生假設。

例如當有人來問:某人大概何時回台灣跟我相聚?

我往往會試著去找〝何時〞與〝相聚〞的訊息,而忽略了搞不好人家根本還沒回台灣之前就跟你提分手。

分手了…..自然就沒有相聚可言。

但是在解牌的當下往往不容易去預設到這樣的可能,所以有時真的會出現令人傻眼的後續發展。

但是事後重新檢討,卻發現牌面的訊息實在在詳細不過,只是當下解不出來。

但是反過來說,如果當時解得出來,我相信問卜者當下也不會滿意這樣的回答!因為他會覺得『答非所問』。

我不禁想到許久之前的另一個案例,有個女生曾經來問我明年去日本讀書的狀況如何?

我當時回答她:『牌面看起來,不是妳去讀書的狀況如何,而是妳不會去讀!』

結果可想而知,那個客人很不滿意地離開了!因為她覺得她問不下去,本來滿懷期待我可能會回答她讀書的狀況,也許好也許不好,她可以接下去問如何改善?有沒有機會認識別的男孩子?有沒有豔遇等等….

結果只因為一句『妳不會去讀』,統統問不出來得要吞下去。

當然我之後又跟她說『假設妳真的去讀,妳會如何如何,不過我還是認為妳去讀的機率不高。』

不過這句話顯然沒有任何補救作用。

直到一年多過去,那位女客人才再度來找我占卜,也才告訴我她當年真的沒有去日本。

回想至此,我發現我變了!!!!!

當初我可以看問題看全盤,如今我卻也又再度落入『問題的迷思』當中,也許是某個環節出了問題吧….

或許我越來越在意客戶的感受了,所以有時回答也刻意變得婉轉了。


Answers 雷洛思。

 

迷惘.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諮商師雷洛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